close

圖為人們在觀賞《十二生肖圓台》餐桌 李婷婷 攝
  中新網金華11月8日電 (記者 童靜宜 實習生 李婷婷)“大師,麻煩你給我簽個名吧!”“我在看十二生肖,你在哪呢!”11月8日在浙江東陽舉辦的第八屆中國(東陽)木雕竹編工藝美術博覽會上,有一件展品成了“大熱門”,它就是以“大團圓”為寓意的《十二生肖圓台》,標價6000萬。
  記者聞聲來到這個展區時,發現這裡人頭攢動,並把整個展品包圍得水泄不通。真是“只見背影,不見展品”。那麼,這到底是何方神物,竟擁有這麼高的人氣呢?
  原來,這件工藝品名為《十二生肖圓台》,是一張餐桌。該展品由上下兩部分圓台組成,上方的圓台雕刻著一片竹林和兩隻依偎著的熊貓,外延則是一派“花團錦簇”。下方圓台由十二個生肖包圍組成,每個生肖都蘊含一則故事,如猴生肖便是被雕刻成“猴子摘桃”的形象,十分生動可愛。另外,還配備了十二把同樣雕刻著相應十二生肖的椅子。如此,這件精美絕倫的展品便成了一件吸引大片人駐足和圍觀的“尤物”。
  該展品主要作者是來自東陽的王為權,他說:“這件作品是我們結合了東陽的傳統木雕手藝和歐洲的工藝,形成了一套新的雕刻技法,然後由團隊十幾個人花了整整兩年多的時間,純手工製成的。”
  王為權向記者介紹,這件在創意是,就把中國的傳統文化做了集中體現,主要寓意著“大團圓”。
  中國人最講究團圓,逢年過節都要聚在一起吃飯,這件作品是一張餐桌,體現了家庭的團圓。而將十二生肖搬上餐桌則是意味著全中國人民的團圓,因為每個中國人都有自已的生肖。另外,他還說,圓臺上的兩隻熊貓分別叫“團團”和“圓圓”,這更是蘊含著臺灣也能和祖國一起“大團圓”。
  據瞭解,這件圓台直徑達2.36米,由大葉紫檀製成,使用了近3噸的原料。該作品於2011年9月開始雕刻,於2013年9月完成。憑藉其嶄新的創意和栩栩如生的雕刻技術,它在今年9月被評為東陽市2013年木雕·紅木傢具十大精品。
  不過,高達6000萬的標價也引來了圍觀群眾的熱議。許多人紛紛對此價表示咋舌,對一張餐桌竟達到天價覺得驚訝。另一方面,也有人認為,藝術品的價值是不能用價格衡量的,若是真心愛好收藏,即便是更高的價格也能接受。
  記者走馬觀燈般逛了一圈東博會,發現第八屆中國(東陽)木雕竹編工藝美術博覽會“卧虎藏龍”,精品薈萃。除這件極具人氣的《十二生肖圓台》外,還有其他包括《錦繡江南》、《四大名著》等出自名家之手的木雕和竹編珍品,給予了人們一場極其豐富的“視覺盛宴”。(完)  (原標題:第八屆東博會上逛熱鬧 十二生肖上餐桌售價6000萬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nnucjl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