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(記者易凌)中國建成首艘擁有全部知識產權的深海鑽井船,並於8日正式命名為“華彬OPUS TIGER1”號(老虎一號)。
  該鑽井船由華彬集團投資,並由其旗下的華彬OPUSOFFSHORE海工集團與中船集團所屬的上海船廠船舶有限公司,以及宏華鑽井設備公司聯合設計監造、建造並運營,填補了中國在高端深水海洋鑽井船領域的空白。
  華彬集團高級副總裁劉少華說:“這對中國海洋工程行業來說是一個巨大的突破。這艘TIGER鑽井船無論在性價比、使用效率、能耗以及可靠性方面都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,適用於南海和東海的石油及天然氣勘探開發。”
  對於每艘船的造價,劉少華表示不方便透露。但業內人士估計在2億到3億美元之間。
  此前,中國的船廠只是局部承建鑽井船,而該項目從方案設計到船體建造,包括重要設備採購、全船設備安裝調試,都由上海船廠牽頭“一手包辦”。
  鑽井船是海上油氣勘探開發的主要設備。隨著各國油氣勘探走向深海,深海鑽井船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。
  上海船廠船舶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勇介紹,TIGER系列鑽井船設計排水量為46000噸,能在水深為1700米的海域進行作業,鑽井深度可達12000米,配有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防噴器、水下和井控系統等設備,可用於勘探井和生產井施工。該船具有自航能力,可配備150名船員,將入級美國船級社(ABS)。
  華彬集團於2011年收購了新加坡的海工集團OPUS OFFSHORE,主攻深海鑽井與海洋溫差發電兩大業務領域。OPUS OFFSHORE當年9月與上海船廠簽署了鑽井船項目合同,確定訂造兩艘鑽井船和另外兩艘鑽井船的選擇權。除已交付的這艘“TIGER1”,第二艘目前在建,而OPUS OFFSHORE已行使選擇權,將在上海船廠再建兩艘同樣的鑽井船,剩餘三艘的設計與第一艘相同,預計分別於2015年二季度、2016年三季度和2017年一季度交付。
  劉少華表示,目前公司正在和馬來西亞石油、印度國家石油和中石油洽談關於TIGER系列鑽井船的合作項目,目前尚不清楚其是否已為這些鑽井船獲得租約。
  他說,華彬集團將繼續建造更多先進的鑽井船和鑽井平臺,並與中石油、中石化、中海油展開全面合作,以“最實用、最高質量、最高使用率和最低建造成本、最低維護成本、最低能耗的產品來贏得這個市場”。
編輯:SN11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nnucjl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