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這些日子,75歲的林子清老人一直沉浸在喜悅中。
  沉寂了近10年的廣東省韶關市曲仁煤礦絲茅坪礦點,最近很熱鬧。國慶節前後,礦上412戶老礦工開始分期分批回來挑房、分房,籌劃儘快搬進新居。
  “沒想到退休快20年,企業關閉也快10年了,我現在還能住上新房。”老礦工林子清隨機一抽,“3幢206”——特別適合老人的低層單元,他立即在現場就填好了《棚戶區改造安置確認書》。盼了20年的幸福,就在短短的一分鐘內“鎖定”了,接下來,他就忙著領鑰匙、辦產權,準備搬新家了。
  韶關市住建局局長梁韶靈介紹說,絲茅坪礦點是曲仁煤礦棚戶區改造的首期工程。作為廣東省最大的工礦棚改試點區,整個工程建設規模將達130萬平方米,安置礦工1.4萬戶。目前工程已基本建成8019套新房,在建5981套。曲仁煤礦的其它礦區也陸續進入選房程序,2015年底前將完成分配併入住。整個韶關市歷史遺留的工礦企業棚戶區約7.6萬戶,將在2016年底前完成改造。屆時韶關將徹底解決棚戶區問題的困擾。
  據瞭解,因礦產資源逐步枯竭,新世紀以來,韶關有近300家採礦及加工企業倒閉,7.3萬職工下崗。尤其是2005年廣東全省退出煤炭開采後,省內最大的煤礦——曲仁煤礦留下了沉重的歷史負擔。
  72歲的吳潮勇老人,說起這些年住棚戶區的感覺,就直擺手。礦區家屬住的棚戶區房子,大部分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興建的磚瓦平房,有的還是土坯房,還有的牆體開裂、地基下沉,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。而林子清老人退休那年,他在棚戶區的家漏雨、開裂,不能住人了,沒辦法只能先回到在茂名的鄉下老家居住,隨後一直在外租房蝸居,嘗盡了無房的艱難。
  “過去大家最擔心的,是一旦颳風下雨刮颱風,棚戶區哪裡的房子又坍塌了,哪裡又傷人了。”梁韶靈對棚改的期望值很高,但對他來說,全市棚改還需新建住房741.4萬平方米,而韶關的新建商品房每年僅能銷售350多萬平方米,市政府面臨的壓力可想而知。
  “棚戶區改造首先是要確保建築工程質量,不過‘建得好’不算好,還需‘分得好、管得好’。”韶關市投資項目代建管理局局長林國華介紹說,為確保工程質量和分配的公平公正,韶關制定了一系列切合當地實際並行之有效的政策,讓社會各界特別是棚改戶代表參與到項目建設、分配的全過程中。棚改戶之前的房子無論有多大,安置面積每戶至少55平方米。同時韶關市摒棄了棚改戶安置房是保障房還是商品房的爭論,一律給予辦理商品房產權,最大限度保障了棚改戶權益,相當於每個棚戶家庭增加20萬元資產。
  韶關市發改局局長胡書臣介紹,韶關將棚改戶安置區與城市新區發展結合起來,註重安置小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,在配套基礎設施上的資金投入超過了對安置房的投入。同時,對於棚改戶的安置既重安居,更重樂業。曲仁煤礦最大的安置片區田螺沖,實際上就是一個能容納5萬人的城市新組團,政府除了在小區內配建商業設施等吸納棚改戶就近就業,還結合提升城市服務業水平,引入社會資金60億元,興建建材家居廣場和農產品交易市場,預計可為這個片區提供10萬個就業崗位。  (原標題:韶關:喜圓“寒士”安居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nnucjl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