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報訊(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陳嬋嬋)不必走訴訟渠道,只需到訴前調解室就可以解決農民工和用工單位之間的勞務糾紛。
  昨日,我省首家農民工訴前調解室落戶魯園勞務市場,這將成為農民工維權更為快捷、靈活、低成本、對抗性弱的渠道。據瞭解,如果農民工遭遇勞務糾紛要走訴訟渠道,由於法律程序的嚴肅性,一起很小的案件至少也得進行一年,對農民工來說耗時耗力。“有了這個調解室,在雙方都在現場的情況下,快的可能當天就解決了。”和平區人民法院副院長李占龍說。
  李占龍介紹,從和平區法院掌握的農民工訴訟案件看,數量一直呈上升趨勢。從年初到現在已有961件,“從這些案件看,農民工遇到的勞務糾紛出現了新特點,用人單位或者老闆‘蒸發’的情況較多。”
  訴前調解室的工作職責包括:開展法制宣傳,解答法律咨詢,幫助農民工維權;受理當事人申請,對勞務(拖欠工資、人身傷害等)糾紛進行訴前調解;對已達成的調解協議經雙方當事人申請,依法進行司法確認;對調解不成或無法調解的勞務糾紛,指導農民工依法訴訟。
  (原標題:訴前調解室落戶魯園農民工維權更快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nnucjl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