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停車跨越了時段,停車費該怎麼算?住宅區30分鐘內免費的規定,是否適用住宅區的室內、室外所有停車位?如果住宅區在劃定的“重要商圈”內,是否還會執行30分鐘內免費……
  繼7月2日、7月3日,重慶晨報連續關註了“停車收費新標準”後,接到了大批讀者的咨詢,重慶晨報再次就讀者關心、關註的熱點問題作了梳理。7月7日,市物價局房地產價格管理處副處長黃曉蓉,就這些作瞭解答。
  主城停車收費
  新標準出爐
  後續>
  問:跨時段怎麼計費?
  答:分時段累計
  問:摩托車自行車怎麼計費?
  答:沒分區的價格就低計算
  主城停車收費新標準出台後,在臨時占道停車這一塊,除了取消原來的限時停車收費計價方式外,將臨時占道停車區分為了“重要商圈”內外,計費單位時間也從原來的一小時,變成了每半小時一個計費單位。更重要的變化是,臨時占道停車劃分為了白天、夜間兩個時段,執行不同的價格。
  如果在重要商圈內,停車跨越了時間段,停車費是按停放時的價格計算,還是按離開時的價格計算?黃曉蓉的解答是:“跨時段停車,計費實行分時段累計。”舉例:
  某人早上8點開車,進入重要商圈內,並臨時占道停車至夜間12點離開。根據圈內臨時占道停車白天(早8:00—22:00)每半小時2.5元、夜間(22:00—次日早8:00)每半小時2元,最高每次不超過10元的價格計算。此人停放總時間是16個小時,其中白天14個小時,夜間2個小時,需要支付的停車費是:
  2.5元/半小時×28個半小時+2元/半小時×4個半小時=78元
  新標準還統一了“重要商圈”內外,以及臨時占道停車區域內,兩輪車、半機械車輛的停車收費標準。
  黃曉蓉解釋,摩托車、電動三輪車、自行車等,若在臨時占道車位停放,計費方式依照新標準中的“主城區臨時占道停車收費標準”執行;若是在重要商圈內,或是其他公共停車場內外停放,則依照新標準中的“主城區公共停車服務收費政府指導價標準”計費。
  如果摩托車、自行車、電動三輪車等車輛,停放在機動車與非機動車停車位混合型停車場,能獨立劃分區域並單獨計費的,可分別按各自標準收費;不能獨立劃分區域並單獨計費的,按就低原則收費。
  舉例:
  某人駕駛摩托車,進入“重要商圈”內室外普通停車場停放,而這個停車場是機動車與非機動車混合型停車場,停放時間為3小時,他需要支付的停車費是:
  1元×3小時=3元,停放12小時收費為6元,停放24小時收費最高10元。
  問:住宅區停車30分鐘內免費?
  答:圈內外30分鐘都免費
  問:哪些地方停車收費沒有變化?
  答:圈外普通停車場沒變
  按照“新標準”,機場、火車站、客運站、軌道換乘站的收費仍按照此前標準執行。
  很多讀者致電詢問,新停車計價辦法執行後,還有哪些地方停車收費沒發生變化?
  黃曉蓉解答:“‘重要商圈’外的普通停車場,收費標準沒有發生變化;但是在圈內普通停車場,與原標準比就要高一些了。”
  舉例:
  某人駕駛9座及以下小型車,到商圈外普通停車場停放1小時,收費是3元,停放24小時內不超過20元,這與原收費標準比,未發生變化。
  在圈內普通停車場,某人駕9座及以下小型車,在此停放1小時收費4元,停放24小時內不超過25元,與原收費標準相比有所提高。
  重慶晨報記者 羅強
  新標準首次明確了主城住宅區停車免費時間段,即車輛在住宅區內停放,只要不超過30分鐘,就不需繳納停車費。
  對此,很多讀者產生了疑問:是否適用室內、室外所有停車位?住宅區在劃定的“重要商圈”範圍內是否也免費?住宅屬於商住混合體,免費規定將如何執行?
  黃曉蓉解答:“不論住宅區室內、室外停車,又或是住宅區在圈內,或是圈外,只要車輛是在住宅區範圍內停放,不足30分鐘都免費。”
  另外,如果是商住混合型,只要物業劃定了特定的停車區域供業主停放車輛,在這個特定範圍內,同樣適用住宅區停車不足30分鐘免費的規定。
  舉例:
  某人開車進入重要商圈內,將車輛停放在了圈內一個住宅區範圍內的室內停車場,不足30分鐘就駕車離去,此時,他不需支付停車費。  (原標題:商圈住宅區內停車 30分鐘內仍免費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nnucjl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