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紅網瀘溪站系統家具通訊員 王麗雙 瀘溪報道
  今年來,瀘溪縣、強力推進,多西裝措並舉,齊心聚力推進“五小”水利建設,迅速掀起了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熱潮。
  該縣縣委、縣政府主要領導分別帶隊,深入到各部門、各鄉鎮調研,聽取意見,多次召開座談會、協調會,統一思想,形成共識,形成初步發展思路。縣委常委會、縣政府常務會議分別研景觀設計究了《瀘溪縣2013—2015年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實施方案》、《瀘溪縣2013年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年度實施計劃》。併成立了以縣長為組長、分管副縣長為副組長,縣直相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工作領導小組,確保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落到實處。
  瀘溪縣將“百姓急需、效益最大”作為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的根本出發點,對全縣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做了科學規劃。一是“自下而上、自上而下”確定項目。由鄉鎮、村對老百姓最急需要解決的“五小”水利基礎設施進行摸底彙總,縣水利部門根據摸排上來的項目與各相關單位進行對接、篩選。項目庫初步形成後,縣主要領導多次帶領各相關部門負責人深入鄉鎮一線傾聽民意,征求意見,縣水利部門抽調技術骨幹深入田間地頭,開展實地調研,根據各鄉鎮實際情況,最終敲定瀘溪縣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項目庫。二是根據“因地制宜、註重實效”的原則編製規劃。編製了《瀘溪縣2013—2015年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實施方案》和《2關鍵字013年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年度實施計劃》,將建設任務落實到村組,到地塊,確保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有計劃、有目的、有措施。
  為使全縣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有序開展,該縣廣泛籌措,根據上級財政爭取一點、縣級財政配套一點、百姓群眾自籌一點的方法,整合建設資金8023萬元用於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。同時為保證後續建設資金“主體不變,渠道不亂”,要求各相關部門在今後幾年向上爭資立項時,在項目申報時就要突出“五小”水利工程這個重點,從源頭上景觀設計為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提供資金保障。
  為規範工程管理,瀘溪縣出台了《瀘溪縣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管理細則》和《瀘溪縣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單價指導意見》,做到統一規劃、統一標準、統一實施、統一驗收。並強化工程監督。縣水利部門抽調人員對工程質量進行跟蹤,各鄉鎮水利服務站直接對本轄區內工程建設進行技術指導,聘請人大代表、政協委員擔任工程質量監督員,確保工程建設滿足和符合質量要求。同時,發揮群眾監督作用,工程完工後,必須由工程所在地村支兩委提供工程質量意見,方可申請驗收。項目後期管理按照“有機構、有人員、有制度”的原則,實行當地政府、村組共同管理的模式,切實剋服“重建設、輕管理”的弊病,確保“五小”水利基礎設施長期發揮效益。
  今年,瀘溪縣在浦市鎮馬王溪村投入資金100萬元,維修山塘2口、渠道防滲1500米、整修排洪渠130米、新建小人飲1處,解決400餘人的飲水安全問題;在興隆場鎮社區和都里坪村投入資金145萬元,維修山塘5口,新建泵站1處,新建和維修溪壩3道、渠道防滲4700米。通過領導辦點示範引導,創建一批“五小”水利示範工程,發揮示範帶動和輻射作用,以點帶面,全面推動全縣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。
  截至目前,全縣累計投入“五小”水利工程建設資金1821.2萬元,新建小水池184口,小水窖(井)67口,小人飲15處,新建和改造小泵站5處,維修山塘27口、溪壩26處,渠道防滲89.8千米。  (原標題:瀘溪縣投入1821.2萬元推進“五小”水利建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nnucjl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