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圖/王斌記者 匡春林 通訊員系統家具 胡冰峰
  有消息稱,日本每年因洗澡不當導致死亡的人數高達1.4萬人。據稱,如果洗澡先洗頭再洗身體,容易澎湖民宿誘發腦血管疾病甚至猝死。專家昨日對此表示,一般情況下,因為洗澡而死亡的幾率並不大,但是如果洗澡方式不當,如空氣不流通、時間過長、水溫過熱等,確實會帶來一定的健康隱患。為防洗澡意外,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冬日“洗涮涮”時應牢記“四舍原則”。
  調查
  多數市民洗巴里島澡習慣先洗頭
  洗澡先洗頭容易猝死?據稱,這是因為冬季氣溫低,進入浴室後,血液集中在人的內臟和頭部,先洗頭可能導致頭部血液流通不暢室內裝潢。長期如此,或誘發腦血管疾病,甚至可能猝死。
  你洗澡會先洗頭嗎?一項針對這一說法的網絡調查也顯示,1.4萬多名投票者中,有64.8%表示洗澡時一般會先洗頭。記者昨日隨機調查的20位市民也表示,他們洗澡都習慣從上到下,先從頭洗起。“洗澡先洗頭真有這麼危險嗎?”市民陳先生感覺有點不可思議。冬天洗澡他一代償般會先開浴霸預熱,而且洗澡時間也不會特別長,他感覺洗澡順序應該無關健康。
  釋疑
  洗澡不當或真有危險
  “對年輕人和健康人來說,不論洗澡順序如何,一般都不會誘發心腦血管疾病。洗澡先洗頭導致的意外,通常會發生在有高血壓、心臟病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身上。”長沙市第三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張育民解釋,冬季氣溫低,人體血管處於收縮狀態,老年人特別是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洗澡時如先用熱水沖頭,血液聚集到頭部,容易誘發諸如腦溢血這樣的腦血管疾病,非常危險。
  張育民指出,有心腦血管基礎疾病的病人,在寒冷的冬季,正確的洗澡順序應該是先洗臉,這樣可避免毛孔擴張後皮膚錶面的灰塵堵塞毛孔;之後再用熱水沖腳,等腳部溫暖後再沖洗身體;最後洗頭,這樣可避免突然的冷熱交替刺激腦部血管。
  提醒
  老人冬日洗澡牢記“四舍原則”
  近日,70歲的市民李大爺在家洗澡時突然暈厥。幸運的是,李大爺的兒子及時發現情況有異,隨即將李大爺送醫。長沙市第三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張育民提醒,雖然洗澡致死幾率並不大,但我國每年約有1.7萬名老年人因洗澡順序、浴室空氣不流通等洗澡方式不當,出現暈厥、溺水,甚至誘發中風、心梗等疾病而導致猝死,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人、長期卧床者等人群尤其要提高警惕。
  張育民建議,老人冬季洗澡要牢記“四舍原則”:
  一舍頻繁洗澡。一般四到五天左右洗一次澡即可,如果是經常運動或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,運動後適當擦擦就可以,不一定要立刻洗澡。
  二舍長時間洗澡。冬季老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洗澡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。
  三舍水溫過高。水溫應與體溫接近,淋浴最好保持在37℃~42℃,盆浴保持在35℃~40℃。
  四舍空腹洗澡。洗澡前,老人不能吃太飽更不能空腹,也不能在發燒或體溫較高時洗澡。  (原標題:冬天洗澡先洗頭或致猝亡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nnucjlg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